© 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Powered by LOFTER
雷默,中国当代新禅宗诗派的创始人,代表诗人。《佛教文化》,《禅露》、《禅》、《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以及美国《新大陆》、《TALISMAN》(英语诗刊)等杂志都介绍过他的诗文。现居南京。

——
我读雷默的诗始于侯马的推荐,是在一张报纸上,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的作品,没想到他遁入了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桑克《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
实际上《诗歌研究》推出了一位重要诗人:雷默 ——阿翔《九十年代主要民刊掠影》

——
雷默倡导“新禅诗”已有二十年了,这令他不可能成为诗坛主流,他的价值在于面对这个不纯的时代,最终写出了开放的纯诗:本诗多有现实的质感和艺术性。 ——伊沙《新世纪诗典》第三季

——
雷默的诗歌风格简静,境界高远。诗歌形式大多短小,语言从容,语气淡定,没有深奥与玄秘,禅味自然,读后特别能深入人心。——宫白云《对自然与人类境遇的忧患与悲悯》

——
雷默把古老禅理融入时代意识表现于汉语白话文新诗,使得已有千年根系的禅诗萌发出新的形态和生命力。雷默的禅诗是真正的现代禅诗。 ——呼岩鸾《古代和现代,佛诗和禅诗:以舍利和雷默为例

昨晚就闻到了腊梅的幽香,今日见到了她的芳容。贴两首关于腊梅的诗歌。


腊梅


腊梅在寒风里初开
像遗世的隐士悄然现身
刚刚还在灌木丛中
一抬眼,又出现小道旁
挡在我面前

 

但你只有浅笑,即便盛开
也是矜持有度,温婉含蓄
这已足够了,古往今来
你迷住了多少君子,风流客

但谁能带走你的灵魂
谁又能将你幽禁
林逋在孤山上与你为伴
却永远不能娶你为妻

大众情人是你的命中注定
可这是你不情愿的
唯有隐世,才可逃避俗恋
唯有在古琴曲里,在唐待宋词里
在古墨画里,在禅里
你才有了永恒的芳华

此刻,雾霾半隐,阳光迷蒙
你我在紫金山南麓邂逅
仿佛一次千年幽会
但我知,这一瞬,转身就将消失

2013

冬日在紫金山中

我看见玉兰花在枝头含苞
腊梅盛开,清冷的空气里
混合着淡淡的清香
我看见朴树上一只鸟巢
喜鹊优雅的长尾掠过半空
我看见树木兄弟般簇拥
又各自伸向自己的天空
连理枝紧紧地拥抱
让人心生无尘之爱恋
我看见远山身着两件冬装
里面是雾霭,外面是阳光
我看见我的影子,叠印在落叶间
渐渐拉长,直至消失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