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Powered by LOFTER
雷默,中国当代新禅宗诗派的创始人,代表诗人。《佛教文化》,《禅露》、《禅》、《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以及美国《新大陆》、《TALISMAN》(英语诗刊)等杂志都介绍过他的诗文。现居南京。

——
我读雷默的诗始于侯马的推荐,是在一张报纸上,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的作品,没想到他遁入了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桑克《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
实际上《诗歌研究》推出了一位重要诗人:雷默 ——阿翔《九十年代主要民刊掠影》

——
雷默倡导“新禅诗”已有二十年了,这令他不可能成为诗坛主流,他的价值在于面对这个不纯的时代,最终写出了开放的纯诗:本诗多有现实的质感和艺术性。 ——伊沙《新世纪诗典》第三季

——
雷默的诗歌风格简静,境界高远。诗歌形式大多短小,语言从容,语气淡定,没有深奥与玄秘,禅味自然,读后特别能深入人心。——宫白云《对自然与人类境遇的忧患与悲悯》

——
雷默把古老禅理融入时代意识表现于汉语白话文新诗,使得已有千年根系的禅诗萌发出新的形态和生命力。雷默的禅诗是真正的现代禅诗。 ——呼岩鸾《古代和现代,佛诗和禅诗:以舍利和雷默为例

有学僧问无德禅师:“离开佛教义学,请禅师帮我择决一下。”
无德禅师微笑说道:“如果是那样,就好了。”
学僧刚要礼拜,无德禅师抢先说道:“你问得很好,你问得很好。”
学僧感觉一头雾水,说道:“我本想请教禅诗,可是……”
无德禅师道:“我今天不回答。”
学僧问:“干净得一尘不染时如何?”
无德禅师答道:“我这里不留这种人。”
学僧问:“什么是你的家风?”
无德禅师说:“我不告诉你。”
学僧问:“为什么不告诉我?”
无德禅师说:“这就是我的家风。”
学僧道:“你的家风就是没有一句话么?”
无德禅师喝道:“打坐!”
学僧道:“街上的乞丐不都坐着吗?”
无德禅师拿出一个铜钱给学僧。
学僧终于悟了。

有学僧问无德禅师:“离开佛教义学,请禅师帮我择决一下。”
无德禅师微笑说道:“如果是那样,就好了。”

既然要离开文字义学,那你还抉择什么呢?不立文字,教外别传这本是禅宗的要旨。无德禅师这么说,潜台词是,就怕你只是口头说说而仍然陷在逻辑和推理的泥沼里。

学僧刚要礼拜,无德禅师抢先说道:“你问得很好,你问得很好。”

不过,无德禅师还是认为学僧敢于尝试抛弃文字,摆脱权威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权威是求道者自证的障碍,对求道者来说无疑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山。求道者在这种权威的阴影里,很可能是一种伪探索,也即虚伪的模仿。所以,无德禅师抢先接过话头,要进一步开悟学僧。

学僧感觉一头雾水,说道:“我本想请教禅师,可是……”
无德禅师道:“我今天不回答。”

无德禅师见学僧又掉进文字里面,因此,急忙停住,拒绝他的提问。

学僧问:“干净得一尘不染时如何?”
无德禅师答道:“我这里不留这种人。”

学僧果然还在懵懂之中,他不仅继续提问,而且还问出这样一个有明显破绽的问题。什么是干净得一尘不染?学僧这一问,说明他还陷在二元世界里,有干净,就有污秽。而禅是没有分别心的,禅的境界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禅师只能说,我这里不留这种人。

学僧问:“什么是你的家风?”
无德禅师说:“我不告诉你。”
学僧问:“为什么不告诉我?”
无德禅师说:“这就是我的家风。”

什么是你的家风?学僧觉得没有退让的余地了,干脆直接逼问禅师。
我不告诉你。禅师觉得上一个机锋已尽,因此需要新的话头
学僧果然追问,禅师趁机引导,这就是我的家风。明确告诉学僧,我不追求可以用语言来描述的家风,也希望学僧放弃对语言的执着。

学僧道:“你的家风就是没有一句话么?”
无德禅师喝道:“打坐!”
学僧道:“街上的乞丐不都坐着吗?”
无德禅师拿出一个铜钱给学僧。
学僧终于悟了。

你的家风就是没有一句话么?学僧脑子里还是不能澄明,而是有所怀疑。
禅师这下真的不想回答了,只能让学僧去打坐。
哪知这学僧还真是个好学生,有疑就问:街上的乞丐不都坐着吗?
无德禅师见机会来了,这一次他不言语,而是摸出一个铜钱给学僧。

学僧终于有所悟了。乞丐之坐与和尚打坐是完全不一样的,乞丐坐为钱,你难道也是为钱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