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Powered by LOFTER
雷默,中国当代新禅宗诗派的创始人,代表诗人。《佛教文化》,《禅露》、《禅》、《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以及美国《新大陆》、《TALISMAN》(英语诗刊)等杂志都介绍过他的诗文。现居南京。

——
我读雷默的诗始于侯马的推荐,是在一张报纸上,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的作品,没想到他遁入了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桑克《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
实际上《诗歌研究》推出了一位重要诗人:雷默 ——阿翔《九十年代主要民刊掠影》

——
雷默倡导“新禅诗”已有二十年了,这令他不可能成为诗坛主流,他的价值在于面对这个不纯的时代,最终写出了开放的纯诗:本诗多有现实的质感和艺术性。 ——伊沙《新世纪诗典》第三季

——
雷默的诗歌风格简静,境界高远。诗歌形式大多短小,语言从容,语气淡定,没有深奥与玄秘,禅味自然,读后特别能深入人心。——宫白云《对自然与人类境遇的忧患与悲悯》

——
雷默把古老禅理融入时代意识表现于汉语白话文新诗,使得已有千年根系的禅诗萌发出新的形态和生命力。雷默的禅诗是真正的现代禅诗。 ——呼岩鸾《古代和现代,佛诗和禅诗:以舍利和雷默为例


收到《诗歌月刊》第5期,谢谢先锋时刻栏目主持人李商雨推荐了我的诗。

推荐语如下:雷默的诗在当今一个较为冷僻的路上探索,他将自己的诗叫做"新禅诗”,我以为,大乘佛教之空性,禅宗的当机立断,可以视为雷默诗歌的元语言。在《晨雨》中,那看雨的人,"像一条被雨惊醒的狗”,充满了觉醒的生机。而在《光之履》中,"光之履在幽暗的林中显现/好像一只猛虎刚刚出没过/但什么也没有”。则有金刚勇猛之境。

七棵银杏

那个上午,我见到了
七棵古老的银杏树

两棵在孔庙
七百多岁

三棵在清真寺
栽于元代

还有两棵在报恩寺
一千三百多年了

迷茫细雨中,一阵风起
金黄的叶子,从七棵树上一起飘落

2015

晨问

把睡眠折成白昼
已废弃多少光明
把黑暗聚集为煤
还可燃烧多久
把爱定义疗伤
谁手握剔骨之刀

2015

静下来,再静下来

静下来,再静下来
否则你不会住到秋天的心里
你看光的步履就是它的影子
仿佛此刻,你坐在枯草中间
所有的爱恋都是自恋

每一片树叶挂在枝头,生长就是衰老
每一朵花儿如期盛开,来路就是归途
你看它的双手,紧紧抓住光之弦
鼻息微弱,让临终一刻变得如此安祥
银杏之身,正经历着最肃穆的洗礼

静下来,再静下来
像稻子一样低下头颅
像柿子一样沉浸在甜蜜里

2015

写给一只戴胜鸟

今晚,我不住江宁镇
就睡在幕府山下的房子里
你不宿在幕府山
会飞向高高的紫金山?

有时,我会想自己就是你
或者想让自己变成你
在这个长江之滨的城市里
你和我,谁是真的主人,抑或过客?

暮春时节,我常听见你在夜间啼叫
谁有过这撕心裂肺的失眠
一整个夏季,我以为你去了他乡
为什么寂寥的秋风里,我又听见你哀婉的歌声

明天,我将早起去机场
你会比我醒得更早么

2015

迷藏

谁收藏了那些夕阳
河水红着脸像个孩子

谁又弄丢了这个早晨
仿佛一粒袖口上的钮扣

我要走了,谁也留不住
露水说,天涯处处一夜家

2015

晨雨

它的脚步多么急
仿佛大年初一的爆竹
撼天动地,不容分说
我像风箱一样打开惺忪之眼
所见之物却是如此安静:
庭中树,房子,远处的山岭
全都一动不动
我趴在窗台上看这一幕
像不像一条被雨惊醒的狗

2015

处暑

八日立秋,二十三日处暑
暑气犹虎,终于停下脚步
我突然明白牛顿眼中的"物"
亦可以是孔子心中的"物"

那么,是什么力让暑气失去了惯性
而凉气己经像蜻蜓落在草尖上

惊心的是,我们的春气何时停上了脚步?
你我不止一次地谈及灰心与颓废
在格物致知的同时,可否做到格我
草木有本心,人亦有本心

明日你就要离开南京了
那么又是什么力推动了你的远行
生活在此处,生活在别处
但我知道你的生活,总在此处。

当然,暑气也并未真的消亡
这里处暑,而那里夏天刚刚到来

2015

老之歌

花朵在雨中凋零
春己老去

鱼肉在体内腐烂
我在老去

白云变成了苍狗
天空己老?

煤和石油挖光
大地亦衰?

在苍老的世界里
心何以年轻 

2015

终究,我们没数清那是几只小鸟

终究,我们没数清那是几只小鸟
雷默,你看,那里有一只鸟,
我转过头,仔细在枯草中(其实已有新绿)寻找
哦,还有一只,不,还有好几只

看着比麻雀更小的鸟在那里跳跃
忽闪忽闪,羽毛色如枯草,眼睛难以捕捉
覃兄贤茂说,几天前他在玄武湖也见过一种鸟
在水边的栈桥上,当他靠近时扑楞飞了

我们终究没数清那是几只鸟
也没弄清它们的名字
它们是否一直在草丛里跳跃
还是飞入褐色树林,这不是一个谜

就像一转身,我看见远处山道上
一群细小的黑色身影
若隐若现之间,若动若静之间
他们消失了

2015

挽歌

我把青春给了你
你又把它交给了太阳

又一个花朵盛开的春天
又一个爱情泛滥的春天

如今我只有沧桑的面容
以及一颗淡泊的心

如果你要我一生
那就统统拿去吧

2015

爱 

青山深爱着绿水
白云挚爱蓝天

春风深爱着花朵
池塘挚爱蝌蚪

银河深爱着火星
禅师挚爱自心

时间深爱着一切
我挚爱着你

2015

春歌

春光一寸一寸变长啊
又一寸寸变短

花儿一簇一簇盛开啊
又一簇簇凋谢

白鹅整日在河里游弋啊
傍晚爬上了岸

布谷鸟开始歌唱啦
麦枯草枯,麦枯草枯

2015

泪水

我的眼里
涌出过幸福的泪水
我的眼里
也涌出过痛苦的泪水
甚至悲哀的,怜悯的,心动的
所有的泪水都曾经涌过

只是此刻,我的泪水
从黑暗中涌出
那么无缘由
一如泉眼里的水流

2015

光之履

光之履在幽暗的林中显现
好像一只猛虎刚刚出没过
但什么也没有
只有一只花蜘蛛,睡在自己的网里
只有两只红红的枸杞果,悬在细枝上

我确信不止一次见过它的踪迹
不是通常的影子,而是它本身
犹如佛不是塑像,禅不是花木和流水
前年在玉龙雪山,去年在桃花坞
此刻,在寂静的幕府山中

它是否是一只百脚兽
月亮升起时,它把鞋脱在了窗台上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