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Powered by LOFTER
雷默,中国当代新禅宗诗派的创始人,代表诗人。《佛教文化》,《禅露》、《禅》、《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以及美国《新大陆》、《TALISMAN》(英语诗刊)等杂志都介绍过他的诗文。现居南京。

——
我读雷默的诗始于侯马的推荐,是在一张报纸上,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的作品,没想到他遁入了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桑克《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
实际上《诗歌研究》推出了一位重要诗人:雷默 ——阿翔《九十年代主要民刊掠影》

——
雷默倡导“新禅诗”已有二十年了,这令他不可能成为诗坛主流,他的价值在于面对这个不纯的时代,最终写出了开放的纯诗:本诗多有现实的质感和艺术性。 ——伊沙《新世纪诗典》第三季

——
雷默的诗歌风格简静,境界高远。诗歌形式大多短小,语言从容,语气淡定,没有深奥与玄秘,禅味自然,读后特别能深入人心。——宫白云《对自然与人类境遇的忧患与悲悯》

——
雷默把古老禅理融入时代意识表现于汉语白话文新诗,使得已有千年根系的禅诗萌发出新的形态和生命力。雷默的禅诗是真正的现代禅诗。 ——呼岩鸾《古代和现代,佛诗和禅诗:以舍利和雷默为例

新年

我又想起了时间
这古老而又无尽的河流
它流经了多少星球,山川,土地
花朵牛羊,森林变成了石油,三叶虫变成了化石

我又想起了时间
多少次我试图参透
这简单而又抽象的哲学命题
如今我终于明白,
它有万物的色彩和声音
万物的踪迹就是它的脚印

它在我的身上显现
从皮肤到头发
从五脏到血液
心灵犹如钟摆嘀嗒作响

它到底有多长,发源在哪里
又将流向哪一片海洋

2016.1.1

今晚,大海就在我身边

今晚,大海就在我身边
推开窗,朦胧中可以看见灯塔和船只
更可清晰地听见阵阵涛声

我还是把窗户关上了
我想让大海,在我的梦之外
自个儿去吻她的新娘

2016.1.4

咳嗽

别对我说你刚刚祈祷过
也别对我说你己经关掉了汽车油门
别对我说你的工厂己经搬走了
也别对我说你刚刚从梦中惊醒

此刻,我站在幕府山顶上遥想苍穹
树林笼罩在深深的孤独里
太阳之余晖为古都呈献玫红色雾霾
我的咳嗽亦是大地的咳嗽?

2016.1.15

无妄

三十多年前
农民伯伯开始给稻子、鸡、青菜
喂药,伯伯说,它们都有病

昨日,我再次听一个医生朋友说
"终生吃药,注意锻炼”
他说,像你这种情况,太多了

他的安慰
是一剂良药,但更像麻药

2016.1.19

大寒之后

细雨在夜里疾走,闪光
失意之泪水常噙在眼里
幕府山穿了一冬的孤袄
让初绽的红梅悄然捅破

2016.1.29

致覃贤茂

昨日,我们一起朗诵诗歌
今天,我们登上幕府山赏雪
诗的世界,雪的世界
哪一个,更接近虚无之美?

2016.1.31

新绝句

雪的羽毛遇水即逝
爱的翅膀薄如蝉翼
年轻时,不懂爱情
到如今,不懂白发

立春之诗

在两棵树之间
看见了飞鸟
雪中醒来的山村
仿佛大海嘴里的礁石

春天映照了四季
爱情点燃了一生
灰暗的树林里
积雪照亮天空

2016.2.4

除夕前一日与覃贤茂再游幕府山

人在山中行,
不觅来时路。
有鸟枝头鸣,
识得去年人?

元宵节前与闲梦游达摩洞景区

这一切或许太婉转,别致:
幽秘的小径,白色小花
背景——粗黑的树的身躯
不远处是悬崖
苍劲如蟒的根,抓住了山岩

传说达摩曾经从此一苇渡江
瞧,峭壁上刚塑的百变达摩
好像还有油漆味儿

2016.2.22

丙申年3月5日,幕府山下

如果没有停满汽车
没有蜂涌而来的人群,风筝
更没有突如其来的雾霾

但这一切阻挡不了
玉兰花盛开——
迷路的天使,林边抽泣

2016.3.6

赶路

她们都在赶路
仿佛星星的旅行
当樱花到来的时候
玉兰己失踪

我亦是赶路人
但更像迷路者
春天让我昏厥
所有的花朵让我昏厥

2016.3.20

风的游戏

一片树叶
落入了风中

一张纸片
在另一阵风中

当一阵风卷起另一阵风
树叶、纸片,一起飞上了天

果子静静地挂在树上
月亮,在天上

201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