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Powered by LOFTER
雷默,中国当代新禅宗诗派的创始人,代表诗人。《佛教文化》,《禅露》、《禅》、《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以及美国《新大陆》、《TALISMAN》(英语诗刊)等杂志都介绍过他的诗文。现居南京。

——
我读雷默的诗始于侯马的推荐,是在一张报纸上,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的作品,没想到他遁入了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桑克《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
实际上《诗歌研究》推出了一位重要诗人:雷默 ——阿翔《九十年代主要民刊掠影》

——
雷默倡导“新禅诗”已有二十年了,这令他不可能成为诗坛主流,他的价值在于面对这个不纯的时代,最终写出了开放的纯诗:本诗多有现实的质感和艺术性。 ——伊沙《新世纪诗典》第三季

——
雷默的诗歌风格简静,境界高远。诗歌形式大多短小,语言从容,语气淡定,没有深奥与玄秘,禅味自然,读后特别能深入人心。——宫白云《对自然与人类境遇的忧患与悲悯》

——
雷默把古老禅理融入时代意识表现于汉语白话文新诗,使得已有千年根系的禅诗萌发出新的形态和生命力。雷默的禅诗是真正的现代禅诗。 ——呼岩鸾《古代和现代,佛诗和禅诗:以舍利和雷默为例

燕子矶,长江边的古镇,乾隆曾经六次巡游的古镇,经过江水的千年冲刷,江风的万年侵蚀,以及战争的炮火,历经多次毁灭与重建,如今显出些许古意,更多是破落和滞后。

据悉,燕子矶新城的建设,这破落的古镇又将面临新生。

今日陪诗评家、广西师大教授陈敢,诗人、翻译家、南理工教授马永波,哈尔滨诗人徐元正,作家吴长青几位好友登燕子矶,观长江东流,离晚饭时间还有一会儿,就在小镇溜达起来,于是,随手拍了几张。

30年前,我刚到南京时,曾在这镇上凭粮证买米打油。那时还有一家银行,一家电影院,如今都没有了。那个小码头还在,依然有几班船开往对面的八卦洲,几个人在寒风中抖瑟。

我在离古镇几百米的工厂社区居住了这么多年,不知多少次在这条路上走。不过,这几年更多是沿江散步,这条街几乎被遗忘了。

从来没想到要拍这街的照片,因为我去过的古镇已经不少,宏村、西递、查济、周庄、大研……哪一个都比它更有看相,更有文化味。

破落的小街未经梳妆打扮,不修边幅,街两旁破旧房子里的人们大多是老头老太,夕照中,他们的步履和背影看起来也是那么迟缓而陈旧,就像一部旧电影。

也许是小街上残留着我的记忆,也许寒风中我看到了小街的真实。看到这组照片时,我的麻木的心竟然颤了一下。也许,在你听起来,不过是快门按下的一声“咔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