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Powered by LOFTER
雷默,中国当代新禅宗诗派的创始人,代表诗人。《佛教文化》,《禅露》、《禅》、《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以及美国《新大陆》、《TALISMAN》(英语诗刊)等杂志都介绍过他的诗文。现居南京。

——
我读雷默的诗始于侯马的推荐,是在一张报纸上,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的作品,没想到他遁入了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桑克《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
实际上《诗歌研究》推出了一位重要诗人:雷默 ——阿翔《九十年代主要民刊掠影》

——
雷默倡导“新禅诗”已有二十年了,这令他不可能成为诗坛主流,他的价值在于面对这个不纯的时代,最终写出了开放的纯诗:本诗多有现实的质感和艺术性。 ——伊沙《新世纪诗典》第三季

——
雷默的诗歌风格简静,境界高远。诗歌形式大多短小,语言从容,语气淡定,没有深奥与玄秘,禅味自然,读后特别能深入人心。——宫白云《对自然与人类境遇的忧患与悲悯》

——
雷默把古老禅理融入时代意识表现于汉语白话文新诗,使得已有千年根系的禅诗萌发出新的形态和生命力。雷默的禅诗是真正的现代禅诗。 ——呼岩鸾《古代和现代,佛诗和禅诗:以舍利和雷默为例

这是一组关于秋天的诗,大部分是以前的作品,整理了一下,去掉原题,合为一集《秋风引》。

 

1

桂花在庭院里
静静地飘香 

还嗅到什么?
到树林里去吧 

桉树、山毛榉
湖边的杨柳 

所有的落叶
都躺在大地上 

它们终于在腐烂前
吐出了太阳的芬芳 

大地收藏着
秋天的体香

2

即将消失的乳沟
河道,一阵凉风起 

武定门城墙上空的大雁
鼓楼上空的大雁 

树林日渐消瘦
果实,沉浸在自己的甜蜜里

3

灵魂离开躯体
夜睡着了,花朵
睁开它的眼睛

猫爬上银杏树
梦的爪子
撕破黎明的脸

河流、树林、田野
多么隐秘的焚尸场

4

天空像母爱一样澄明
大地像兄长一样宽广 

白云像自由一样淡泊
江河像爱情一样奔流 

阳光像白鹭一样行走
影子像乌鸦一样遁逸 

生活像轮胎一样隐忍
幸福像空气一样翼动

5

是白云
带回了蓝天
还是蓝天
带回了白云 

时间,依然在后面
追赶
死亡
继续在前面,拦截 

那个早晨
我从白云下
经过。我遇见
哈尔滨来的
马永波 

我们像两片落叶
飘近,又各自寻找
时间的、死亡的
缝隙

6

桂香那么虚无,自由。
那么浓郁,缠绕。
石头,混凝土
巨大的山峰
谁能挡住它的身影?
穿越漫长的黑夜,
与阳光拥抱在一起。
好像一场迟来的爱情
多么慌张而甜蜜。蜜月之旅。

7

仰起头,看见蔚蓝天空
你说,那是海洋

迷雾之中,轮船鼓帆远航
你说,那是蝴蝶

爬山虎的脸红了
手却紧紧抓住岩石

幽暗的走廊,明亮的大厅
你说,他们是狐狸

8

有些年,我知道那光
一粒一粒地,像尘埃
进入了
那花 那草
那光溜溜的石头 

现在 我回来了
在院子里
和你说着话
听它的声音
树秃秃的 五步之外
一只白羽毛的鸟

飞动着
向左 向右
落在更高的丘上
等待 等待我们

9

一小丛白花
在园子里
石榴和枸杞旁 

石榴落了
枸杞在褪色
什么虫儿  钻进土里 

拨开晨雾  落叶
孩子在惊呼
菊花菊花你在开

10

一只小鸟
蹲在窗外的阳台上
一个无家可归的
孩子么 

我不知道该对它说什么
或者,做什么
一时,束手无策 

正当我准备打开窗户
让它进来时
它突然振翅
消失了

11

那山坡站在雨中
看上去 有些发黑

树叶落下来
仍闪着些光
在紧贴地的一面
冒着热气 

但黑瘦的枝条
越发黑瘦
朝南的 伸得远的
怎奈已经枯去 

我看着雨 一条线
一条线地 从它们身上
流过
无穷无尽

12

阴雨天失去天空
树林失去色彩
河流失去影子

唯有你,穿过迷茫的城市
寂寞的山峦
真切地出现在我面前

黑暗里的花朵
在孤旅心上盛开

13

流水带走白云的踪影
秋风隐埋桂花的灵魂
干涸的河道上,两只白鸥
相望着,不知道是否还在相爱

辽阔的田野换上了新装
寂寥的夜空留下了星光
尘封的炉膛里,一支火苗
燃烧着,不知道黎明流落何方

14

昨日之轻
我已化作一缕青烟
明日之轻
我会得到一捧骨灰

我看见鹅卵石
静静地躺在水底
我们,连同美丽的地球
漂浮在空气中

15

黑暗,一片大海
时间,一片更深的洋 

我们在睡梦中
在海和洋的唇齿间 

海洋激荡着
浪花撒向穹宇 

星星、花朵
鹅卵石、蛙鸣
石油,在燃烧

16

为什么荷叶卷曲
萎缩,让河流苍老
为什么枫叶一天比一天
透红,让石头发光

为什么银杏叶发了黄
还是那么美丽
为什么槐树一声不响
就失去生命光华

为什么天空沉默着
永远不肯说出秘密?

17

一丛野菊花
开在山岩上
伶仃身影若自怜 

微风林边起
菊花已摇曳
苍苍幕府山,多妖娆
 
18

逶迤一小径
系住两峰腰
若隐若现似蛇游 

山转峰回时
忽出一樵夫
不看眼前人,自归去 

19

莽莽长江水
静静向东流
失却多少汹涌浪 

山老不留翠
落叶似鸟归
黑夜啊,悄然至身旁

20

摄氏10度  微风
穿过解放门
漫步湖边
城墙挡住了那些喧嚣 

干枯的茎杆上
残败的荷叶
卷曲着
像一幅水墨画 

几只水鸟儿
不经意地游出
它们嬉戏着
聚在一起,又散开

21

树叶在飘落
你可以看见它们
在街角,或者湖边公园的椅子上
勾起你的回忆,自然的
也是生活的,漫不经心
而你看不见的
在密林深处
与黑暗一起堆积
当你变成一只松鼠
你就会奏出温暖乐章
就像多年前
一对知青的草垛爱情

22

幕府山不见了
就像草原上
一群牛,吃草去了 

陌生人、牙膏、手纸
昨天、今天、明天
黄昏降临时 

岚说,山在我的怀抱里
黑夜说,你们都是我的孩子

23


秋天吐出美丽的诗篇
让所有的聒噪突然失声 

鲜红的叶子,静谧的果实
荒芜岁月的诡秘之花

当云雾散去,温暖的阳光下
我们,多么虚无,而又欢喜

24

吃饭。睡觉。
看书。洗衣。
一天的生活啊,
太阳落山了。 

阳光。落叶。
小红果。野菊花。
美丽的秋天啊,
我们说什么。 

祖师西来意,
满坡野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