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Powered by LOFTER
雷默,中国当代新禅宗诗派的创始人,代表诗人。《佛教文化》,《禅露》、《禅》、《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以及美国《新大陆》、《TALISMAN》(英语诗刊)等杂志都介绍过他的诗文。现居南京。

——
我读雷默的诗始于侯马的推荐,是在一张报纸上,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的作品,没想到他遁入了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桑克《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
实际上《诗歌研究》推出了一位重要诗人:雷默 ——阿翔《九十年代主要民刊掠影》

——
雷默倡导“新禅诗”已有二十年了,这令他不可能成为诗坛主流,他的价值在于面对这个不纯的时代,最终写出了开放的纯诗:本诗多有现实的质感和艺术性。 ——伊沙《新世纪诗典》第三季

——
雷默的诗歌风格简静,境界高远。诗歌形式大多短小,语言从容,语气淡定,没有深奥与玄秘,禅味自然,读后特别能深入人心。——宫白云《对自然与人类境遇的忧患与悲悯》

——
雷默把古老禅理融入时代意识表现于汉语白话文新诗,使得已有千年根系的禅诗萌发出新的形态和生命力。雷默的禅诗是真正的现代禅诗。 ——呼岩鸾《古代和现代,佛诗和禅诗:以舍利和雷默为例

四十已过,五十不到
 

如果我把自己分解成
碳、水,磷、钾
分解成分子、原子
我就会回到山川、大海
回到落叶和尘埃
一首诗,一本书
甚至宇宙中的万事万物
就有可能新生
一次又一次的轮回
然而,我是肉体,是骨头
每分每秒的时间,像一只口袋
收藏着,而又空空荡荡 

为衣食,为余生
为妻儿,为父母
我学会隐忍,失去激情
不停地奔波,像蚂蚁
每一天,比尘埃更轻
比原子更小,日渐萎缩
此刻,这个暴雨的夜晚
我只是燕子矶派出所
某台电脑里的
一个名字,随时都可能
delete,被删除
 

轮回 

 

如果能够沿着河流
沿着水,一圈一圈的波纹
找到那段清溪
茂密的芦苇,让水面更窄
也遮住了我们的童年 

如果能够沿着楼群
一幢连着一幢,逶迤而去
找到河边的那间草房
斑驳的土墙。蜜蜂在春天
钻进钻出,嗡嗡唱 

如果能够沿着高速公路
醒目的指路牌、分道线
找到草房门前的那条小路
泥泞的、灰暗的,夏天消失在
棉花地,冬天向麦田延伸 

如果能够沿着你的目光
清明、无邪、无畏
三月的阳光或微风
找到那个扎短辫的女孩
河边走过,花瓣落了一身 

生命啊,我真的就会相信
你在万劫之中的
轮回
 

逝者 

 

生命在燃烧
在挥霍?
 

当除夕的钟声
鞭炮声、歌声、欢笑声
一起响起
或者当第一场雪降临
覆盖了原野、山川
谁在心底说
又一年过去了 

当最后一班地铁呼啸着
钻出地面,留下最后的轰鸣
电视剧暂停,午夜新闻开始
锅碗瓢盆,安静地在黑暗里
孩子睡了,远山睡了
谁又在心底说
又一天过去了

但谁会说,又一小时
又一分、又一秒
已经过去?
那一刻,我们正在路上
在地里,在菜场
在办公室,在机器旁
在交谈中,在奔跑中 

逝者,只有孔子在河边
曰,“逝者如斯乎!”
 

声音
 

嗡嗡,蚊子的鸣叫
哗哗,河水的歌唱
还有风声、鼾声
蛇、青蛙、昆虫
所有的窸嗦声
远处,海洋的喧嚣声
全部消失了 

这个夜晚,我只听见
车轮与车轮
车轮与铁轨的
亲吻和撞击
一列火车的喘息
被撕裂的
黑暗的声音 

痛苦的,坚定的
持续的,漫长的
前进之声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