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Powered by LOFTER
雷默,中国当代新禅宗诗派的创始人,代表诗人。《佛教文化》,《禅露》、《禅》、《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以及美国《新大陆》、《TALISMAN》(英语诗刊)等杂志都介绍过他的诗文。现居南京。

——
我读雷默的诗始于侯马的推荐,是在一张报纸上,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的作品,没想到他遁入了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桑克《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
实际上《诗歌研究》推出了一位重要诗人:雷默 ——阿翔《九十年代主要民刊掠影》

——
雷默倡导“新禅诗”已有二十年了,这令他不可能成为诗坛主流,他的价值在于面对这个不纯的时代,最终写出了开放的纯诗:本诗多有现实的质感和艺术性。 ——伊沙《新世纪诗典》第三季

——
雷默的诗歌风格简静,境界高远。诗歌形式大多短小,语言从容,语气淡定,没有深奥与玄秘,禅味自然,读后特别能深入人心。——宫白云《对自然与人类境遇的忧患与悲悯》

——
雷默把古老禅理融入时代意识表现于汉语白话文新诗,使得已有千年根系的禅诗萌发出新的形态和生命力。雷默的禅诗是真正的现代禅诗。 ——呼岩鸾《古代和现代,佛诗和禅诗:以舍利和雷默为例

七棵银杏

那个上午,我见到了
七棵古老的银杏树

两棵在孔庙
七百多岁

三棵在清真寺
栽于元代

还有两棵在报恩寺
一千三百多年了

迷茫细雨中,一阵风起
金黄的叶子,从七棵树上一起飘落

灰树林

众鸟在林间低飞,声声啁啾。
残叶蜷缩枝头,一如命运之瑟瑟。
青灰的天空下,槐树上的三只鹊巢,
仿佛村子里最后的三户人家。

立夏

四月彗星一样划过
我的睡眠是夜的皱褶
芍药接过牡丹的衣钵
布谷鸟的歌声是针灸的针

一念

山间开满了蔷薇
却找不到一朵牡丹
你的美是我生命的涟漪
风,吹不走人世的尘埃

涂鸦

雪的羽毛落在窗台上,
雨的泪痕在脸上。
光阴,如果是一张白纸,
与其涂鸦,莫若虚度

凋谢

四月盛开的花朵
八月凋谢

八月盛开的花朵
十月凋谢

十月盛开的花朵
十一月凋谢

十一月盛开的花朵
明天就凋谢

晨雨

它的脚步多么急
仿佛大年初一的爆竹
撼天动地,不容分说
我像风箱一样打开惺忪之眼
所见之物却是如此安静:
庭中树,房子,远处的山岭
全都一动不动
我趴在窗台上看这一幕
像不像一条被雨惊醒的狗

覃贤茂点评:

当代新诗,百年流变,各自执其一端,唯诗人雷默独树新禅诗一帜,承接中国古代汉语诗歌衣钵,兼收西方现代诗学风韵,才高意远,妙寓理趣,却如大匠运斤,了无痕迹。

清朝诗论家叶燮论诗唯才胆识力四字,但以识为先。宋代黄庭坚论诗更是主张以识为主,并引入禅家妙理,“所谓正法眼,直须具此眼目,方可入道”。理解雷默的新禅诗,正是需要理解雷默多年修为所洞彻的这一正法眼藏,方能知其境界自高。
以此立意,以下试略做雷默新禅诗七首简短点评:

《七棵银杏》:为何是银杏?为何还是七棵?叶落报秋,为何有迷茫细雨?孔庙,清真寺,报恩寺,三处地点,三种文化交融和冲突的暗示,古典性和当下性的映衬对比,合时而作,意贯古今。全诗以日常口语,娓娓道来,质似胜文,不作绮语,但因其高屋建瓴,超越实像,自成乾坤,实是内涵了一片诗意的瑰丽神奇。

《灰树林》:众鸟残叶,天空青灰,最后的鹊巢和人家,只让人读出流泪的慈悲二字。高手出招,一击制敌,气势胜飞,得其环中。练词造句,老辣奇峻,音韵转合,尤堪细品,深得唐宋绝句深幽气韵,更有时代当下的痛切体味。

《立夏》:此诗的精妙,全在诗人感时,节令惊心!为何是彗星而不是流星?觉悟穿透,体物辨理中,诗人的睡眠和夜有何关系?芍药牡丹应景切时,各擅其美,指尽薪传,布谷鸟的歌声又针砭我们俗世什么的病症?绝句一般的四句句句关联和呼应,丝丝入扣,无数的言外之意,悟者自悟,证者自证。

《一念》:这是诗人对美和生命的望岐之叹。诗人面对人世,素默而处,因其觉悟高妙,故能体贴入微。见蔷薇而思牡丹,非是厚薄之比,诗人只是怜惜,美如涟漪,如生命的风中之尘。悱恻的情语,哀而不怨而已。

《涂鸦》:雷默着意于新绝句之小诗,其命意轻述,抑扬高简,绝不输于他人之长句。感叹光阴,是因为青丝暮雪。泪雨霖铃,初心不改。生命终将无痕,虚无何尝没有意义!此诗化用汉语古诗意象,又参悟现代西方哲学存在与时间的命题,化物无声。

《凋谢》:物候对花,诗人心如花季。此诗的妙处,须与“花落知多少”对看。花期渐次缩短,美色愈加虚幻。岁月虽然催逼,内心却有温柔怜悯。万物可齐,生死可一,语不多废,禅机已传。

《晨雨》:此诗请不要当一般的写景状物来看。对景观念,即物体情,此是诚意,此是致知。这才是诗人境界高明之要害。晨雨脚步之急,如爆竹震恐,此是内心的怵惕和恐惧修省!风箱之意象,化用道德经中天地橐龠之典,静者愈静,动者愈动。陡然间,“一条被雨惊醒的狗”这样矫奇险峻的比喻出来,此是棒喝,此是禅机公案的参悟!

最后,我以元好问的诗句“禅是诗家切玉刀”,作为我对雷默新禅诗的推荐结语。雷默的新禅诗,首先是诗!而且是好诗!。